【区县】盛开在白龙江畔的八瓣莲

2021-01-21 甘肃科技报


浏览大图

深冬的陇南,山清水秀,风景旖旎。站在武都区坪垭藏族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观光台俯瞰,一栋栋错落有序的藏式小楼组成了一朵巨大的“八瓣莲花”,静静绽放在白龙江畔。 2020年,对于武都区坪垭藏族乡的乡亲们来说,是一次浴火重生。1000多户从大山深处搬迁来的村民,将在这朵“莲花”中开启他们的幸福生活。 “高山路陡土地薄,广种薄收生产难,辛辛苦苦忙到头,多数粮草喂牲畜,要想修房谋发展,还得外出卖劳力。”这首坪垭乡流传的民谣,真实反映了此前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和发展状况。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 坪垭,武都区唯一的藏族乡,位于白龙江南岸高半山地带。全乡9个村18个社,共1432户6350人,世世代代生活在九沟八梁之上,山高坡陡交通不便,土地贫瘠靠天吃饭。2013年底,全乡有建档立卡贫困村8个,贫困户587户2743人。 多年来,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繁发生危及群众安全,交通不便制约着藏乡的发展。走出大山,搬到川坝成了坪垭山区群众共同的渴望和期待。


浏览大图

2016年,武都区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实施了坪垭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工程,对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