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武都区委十六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召开

2018-08-23

8月2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陇南市武都区委十六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报告区委常委会2018年上半年工作,深入研判当前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陇南市武都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田广慈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肖庆康讲话。区委副书记张书怀主持会议,并就有关文件做了说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永先、区政协主席贾周云及许雁、路晨霞、范登奎、张建强、石榜帮、罗刚、吴卫、管文魁等领导出席会议。
田广慈指出,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分秒必争、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全区上下要始终保持战斗状态和必胜信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正视差距不足,抢抓政策机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准确把握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笃定滚石上山、破关夺隘的坚强意志,铆足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拼劲干劲,咬定总攻目标,找准短板弱项,下足“绣花”功夫,坚定攻坚决心,采取超常规措施,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硬仗。
田广慈强调,要做强做优扶贫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按照“长中短结合、多元化发展”的思路,在持续培育市场潜力大、生态特色明显、品牌优势突出的花椒、油橄榄等主导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中蜂养殖、中药材、茶叶、育苗、食用菌、蔬菜种植和养殖等周期短、见效快、效益好的区域性支柱产业。要按照脱贫攻坚产业扶持资金投放使用实施办法,立足当地资源禀赋,选准配强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加大资金使用力度,强化资金监督管理,完善流通经营体系,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要全面启动农业保险“赠品扩面提标降费”工作,将油橄榄、花椒、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全部纳入保险品种,增强贫困群众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要聚焦发展短板弱项,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效解决群众出行、饮水、住房等方面的难题。区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工作节奏,集中力量攻坚难度大的搬迁项目,确保如期完成搬迁入住任务。包抓领导和联乡领导要落实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双责任制”,认真履行职责,定期深入施工现场督促检查项目进展情况,强化跟踪问效,协调解决问题,督促加快搬迁入住进度。有关乡镇和部门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第一位的工作,紧盯目标任务,倒排建设工期,配强工作力量,加快建设进度。乡镇村社干部要进村入户,排查解决群众搬迁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动员群众早日搬迁入住。要抢抓政策扶贫机遇,精准落实脱贫措施,认真抓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扶贫、生态扶贫、精神扶贫等各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见效。要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深入推进“一拆三清三改四化”行动,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及时拆除废弃老旧房屋,千方百计解决人畜混居和不安全土坯房问题。要精准脱贫攻坚专项考核,强化明察暗访,加大巡察力度,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各项脱贫指标完成和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巡查督查,及时反馈问题,下发督查通报,督促抓好整改,确保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区纪委监委要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格落实责任倒查和“一案双查”,以严格的追责问责倒逼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田广慈强调,脱贫攻坚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主动扛起责任,积极担当作为,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区四大班子领导要紧扣《区级脱贫攻坚责任清单及问责办法》,加大协调衔接,强化督促检查,敢于较真碰硬,切实把各自职责范围和分管联系领域的脱贫攻坚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各专责工作组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履职尽责,协调解决问题,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分管领导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紧盯目标任务,吃透政策精神,尽快深入到贫困乡村和分管联系行业部门,主动研究推进脱贫攻坚的措施办法,督促指导推动精准脱贫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各行业部门要紧盯责任清单,强化责任担当,逐条认真落实,逐项查漏补缺,协调解决问题。各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负起第一责任,亲自研究部署、带头进村入户、解决帮扶难题,精准精细推进工作落实。各帮扶工作队要全过程参与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做好相关政策的解疑释惑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要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田广慈强调,党的建设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证,全区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驰而不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凝聚强大精神动力;加强能力素质建设,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构筑坚强战斗堡垒;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环境;加快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肖庆康强调,要客观总结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自然灾害频发的严峻形势,在省市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实施“433”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要深入分析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吃透政策、深入反思,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总结分析上半年工作,进一步查找差距,找准问题,分析原因,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要扑下身子抓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强化担当,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幸福美好新武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范登奎通报了全区2018年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张建强通报了全区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四大班子领导、政府督学及人武部政委,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委各部门、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重大项目协调办、国有企业、省市驻武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