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甘肃武都:住进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

2019-06-11

  据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7日电 (通讯员 焦晓霞)初夏时节,行走武都大地,如同穿梭在一幅幅风景画中:远处青山蜿蜒连绵,苍翠欲滴;公路两旁植被葳蕤繁茂,屋舍俨然。途经武都区安化镇、柏林镇、马营镇等地,一间间破旧的房屋被铲车推平,一排排色调风格统一的新房子整齐地排列着,给农村增添了新色彩……这是武都区开展“拆危治乱”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场硬仗。为打好这场硬仗,武都区紧盯“冲刺清零”目标任务,集中力量全面推进“拆危治乱”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一份务实的方案

  陇上江南,景色秀丽,但群众居住环境还是冲刺全区脱贫中一道难以迈过的坎。破败不堪的老房子、随处可见的残垣断壁、肆意堆放的生活垃圾成为张贴在美丽乡村里的一张张“牛皮藓”,更成为影响武都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和障碍。

今年2月,武都区委、区政府联合出台了《关于实施农村危房拆除集中行动的工作方案》,明确了相关奖励政策:对于各乡镇在规定期限内拆除各类危房、圈舍、残垣断壁等建筑物的,给予一定数量的机械和人工费用补助;实施危房改造的建档立卡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