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南40载密织“交通网”:昔日蜀通难 今日可飞越

2018-12-04

图为昔日陇南民众用溜索过河。(资料图) 雷雨田 摄

武都新闻网12月4日讯 (记者 闫姣 李亚龙)“路通啦!路通啦!”随着一阵阵鞭炮声、锣鼓声和欢呼声,韩英和村民们将锄头和铁锨举过头顶,激动地淌下了眼泪。这是多年前,村民们挖土填坑修通土路的场景,今年已74岁的韩英,依旧记忆深刻。

图为过去陇南艰险异常的山路。(资料图) 雷雨田 摄

“脱鞋过河,卷起裤腿走泥路。”家住甘肃陇南市成县红川镇韩庄村的韩英从小就习惯了这样的出行方式。在韩英的记忆中,村民们出行都靠脚,“后来虽然有了‘木棒棒’搭成的桥,但遇到紧急情况,出行总是不方便”。

巴蜀咽喉的陇南市,由于西秦岭横亘其间,重峦叠嶂,艰险异常,古人曾用“难于上青天”描述此地行路难的情形。多年来,地处陇南深山的民众遇水架桥,逢山开路,在悬崖峭壁上靠人背畜驮开出了一条条艰险小道。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40载的“交通战”后,甘肃陇南结束了无高速公路、无铁路、无飞机场的历史。图为陇南机场。(资料图) 闫姣 摄

改革开放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