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甘肃陇南武都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见成效

2018-12-04
摄影白德斌

武都新闻网12月4日讯 坪垭藏族乡是甘肃省陇南市25个特困片区乡镇之一,武都区四大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全乡辖 9个村18 个社,共1402户6270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村8个,贫困户453户2203人,贫困发生率为35 %,境内海拔高,地理环境复杂,自然条件差,地质灾害频发,贫困程度深,就地扶贫开发成本高,就地实现脱贫难度大。农作物以小麦、玉米、马铃薯、荞麦为主,经济作物以花椒、核桃、中药材为主。群众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外出务工。

2016年当地政府通过广泛调查研究,决定对符合搬迁条件的8个村1236户5731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总投资4.694亿元,规划建设用地754亩,是甘肃省“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重点建设项目。坪垭藏族乡易地扶贫搬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设计理念,充分融入地方民族特色文化,突出藏族建筑风格,1号安置区建设以“十四颗佛珠”为主题;2号安置区建设以“莲花永驻”为主题,旨在打造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共设计80、100、120、140、160㎡共5种民房户型供搬迁群众选择,群众自建或联建,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建档立卡贫困户自筹资金人均不超过2500元。